Wednesday, June 12, 2013

小助手升级篇:娘惹粽 Nyonya Dumpling


 

续上一篇分享的裹粽小助手,野心大了,想玩整套的,自己掌厨。
就拨了电话给阿姨,问了她agak–agak的分量,然后再参考了Jane’sCorner的食谱。
裹粽子的技巧,粉红参考了wendyyoutube教学个人觉得帮助很大,形状也比较有菱有角。

从洗粽子叶,准备馅料,裹粽,煮粽,沥干都亲力亲为。
一连串的任务真的不简单,粉红最终以腰酸背痛,肩膀僵硬,双手颤抖完工。
看着桌上一串串自己辛勤后的成果,承传手艺的一种满足感是最好的安慰。
我学会了!

不过蓝花摘得不多,蓝色浅浅的,不够靓丽。

祝福各位端午节快乐。

(以下的照片是晚间室内照的,因为是黄灯照射下,所以颜色偏黄)


















处理粽叶:
1.将粽叶置入一锅清水,加一小勺盐,煮滚后熄火。让粽叶浸在热水里大约15分钟。
2.然后看着水龙头用湿布抹,前后都要清洗。
3.把叶子的顶端剪平。

草绳:清洗干净
香兰叶:清洗干净,剪成4cm小片

处理糯米:(1kg 糯米)
1.  糯米筛洗干净,加少许盐浸泡隔夜。
2.  取出一部分的糯米,加入蓝花汁。
3.  取少许粟米油,爆香小葱头和蒜米,放入糯米翻炒,加入2小汤匙盐,些许胡椒粉和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馅料:
800克瘦肉

10朵香菇 (浸软, 切粒

150 冬瓜糖 (切粒

150克栗子(浸泡热水半小时,去掉红皮,切粒)
8 小葱头,4瓣蒜头(搅烂)

调味料:
4大匙芫茜粉
3大匙大茴香粉
1茶匙胡椒粉
2茶匙盐
2大匙糖
1大匙黑酱油
3大匙酱清
1大匙豆瓣酱





做法:
1.  猪肉洗净,用热水烫肉去除血水。
2.  400克水烧开,放入肉,煮20分钟。(汤水大约剩1杯)取出猪肉,搁凉,将猪肉切丁。 
3.  烧热2汤匙油放入搅烂的葱头,蒜头,炒香。 
4.  加入切丁的猪肉,冬瓜糖,香菇,栗子及其他调味料,除了芫茜粉和大茴香粉。 
5.将芫茜粉和大茴香粉加些水调成糊,倒入锅内,加入猪肉的汤汁,以中火煮30分钟至收干,冷却待用。

包裹:
1. 2片粽叶折成斗形,放入1汤匙蓝色糯米, 中间加入馅料, 盖上白色糯米,放入一小片 
   香兰叶,包好, 用草绳绑紧。
2.煮开一锅水加入一汤匙盐, 放入已绑好的粽子, 盖上锅盖, 以小火煮约1.5小时至熟透, 即可捞起。(用气压锅只需30分钟即可)。
3. 把粽子吊高,将水分沥干。

喜欢每个角度尖尖的菱角


26 comments:

  1. 粉红女郎~~
    你家粽子做得很美哟!!!
    过两招秘籍^^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,你的鼓励是我的动力,哈哈!
      秘诀就在wendy的youtube教学里:)

      Delete
  2. 好漂亮的娘惹粽,请我吃一个。。
    真的很美叻,明年我也要做,谢谢食谱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如果蓝色深一点就更美了~哎呀!
      成功的第一次,很开心:)

      Delete
  3. 哇!很漂亮的娘惹粽哦!
    我要吃~

    ReplyDelete
  4. 端午节快乐!!!
    裹粽子真的不容易
    给你大大的掌声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你的掌声,我不客气收下了。
      这功夫终于在我家族这一代找到接班人,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      有点上瘾了,我还想再战呢

      Delete
  5. 都说得到真传了哦~恭喜…哈
    快请我吃…让我分享您的喜悦~(哈,贪吃的通常脸皮比较厚…)
    端午节快乐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的嘴真甜呐,当然要请你吃啦~哈哈!
      端午节快乐!!

      Delete
  6. 哇。。 粉红终于得到真传了,给你多多赞,粽子很漂亮哦。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哈哈,你给我戴高帽啦~
      刚好手风顺,就裹得有样子吧!

      Delete
  7. 端午节快乐!
    恭喜升级了哦!哈哈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所谓的升级,就是工作多了,责任重了~
      哈哈,端午节快乐!!

      Delete
  8. 哎哟。。。口水直流。粽子是我的alltime favourite ^^
    你裹的粽子有棱有角,胜过我的许多许多。。。 我呢。。。“像粽子”就行了。。。呵呵。棒!

    p.s:
    你是娘惹的后裔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知道你是糯米迷,所以本来想送几粒给你试试。
      我是新手,所以步步为营,非常用心裹,就比较像样咯~哈哈
      娘惹后裔?我也想,那么我就可以穿他们的服装,秀一秀水蛇腰,嘻嘻!
      不是啦,是因为我偏爱娘惹粽:)

      Delete
    2. 好可惜噢。:(
      但是还是很感激你的那份心意,真的。。。sob sob 😀

      Delete
  9. 很美很美,娘惹粽子我要等明年了啦。。。明年来跟你偷师OK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真的吗?嘻嘻,如果再蓝一些就比较满意啦~

      Delete
  10. 端午节快日。 粽子裹得还不错哦。真是要跟你学一下才可以呢。

    ReplyDelete
  11. 来~颁奖给你了!

    鲜少下厨的粉红,也学会裹粽子了。。。
    厉害呀呀呀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你太了解我了~
      下厨不会的我也学人家裹粽子,是不是有点难以置信,哈哈~
      其实也是为了学上这门手艺,不想失传:)

      Delete